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琉球列岛的《打纸、打钱》之中华祭祀文化

2017-8-10 17:15| 发布者: 台灣獵戶人| 查看: 1950| 评论: 2|原作者: 八重王

摘要: 中国《纸钱》又称「冥纸、冥镪、金纸、银纸、纸楮」等,而在中国琉球列岛的琉球语则称为「打纸、打チ紙、ウチカビ、纸钱(紙錢、カビジン)」,是东亚中国文化传统祭祀鬼神、祖先时火化的祭祀品之一。烧纸钱(金银纸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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图:近代琉球「打纸(冥纸、银纸)」形式。


中国《纸钱》又称「冥纸、冥镪、金纸、银纸、纸楮」等,而在中国琉球列岛的琉球语则称为「打纸、打チ紙、ウチカビ、纸钱(紙錢、カビジン)」,是东亚中国文化传统祭祀鬼神、祖先时火化的祭祀品之一。
烧纸钱(金银纸),一般上是在道教或中国民间信仰的宗教习俗。

中国祭祀文化大多数「纸钱」是必须经由用火焚化的。不过有几种不必焚烧的纸钱,如:「墓纸」即为其一。古代墓祭时用彩色纸剪成长缕,悬挂墓上称为「挂钱」,继承古俗,现代墓纸也不用烧,扫墓时用碎石子、土块压在坟墓上,代表有主墓地及修缮坟墓之意。而在死者丧事、移动棺材时,也有家属会将纸钱洒在沿途道路、河川上,以供路上、河川的鬼神花用,避免刁难死者亡魂,称为「买路钱」。早年时每至险阻、意外频生之地,则会沿路丢洒纸钱(冥纸),以安山川神鬼,枉死孤魂,避免其恶作剧甚至捉拿冤魂替身。另也有人在棺材中放入纸钱陪葬的。


福建:闽南并不一定在清明节扫墓,扫墓日期一般有两种,泉州习俗是在清明节前后几天,漳州则有部分人士会选在三月初三的上巳节附近扫墓,客家人则通常在春节之后。 扫墓也不执著于哪一个特定的日子,因须宗族亲戚共赴祭扫,所以在清明或上巳前后半个月内,都是正常情况。
方式是,先徒手礼拜,告知守坟的土地神与先人要开始扫墓了,清理坟墓环境,翦除杂草乱木,甚或修补墓园,如梁柱、墓碑裂缝,完成后,先祭拜土地神,然后祭祖。祭拜完后在坟墓上,用小石头压上“墓纸”,代表已经将坟墓修缮完毕。清明节当天一般是不煮食物,只吃冷的润饼,这是源于寒食节的习俗。
闽南习俗,通常扫墓除了线香、蜡烛、纸钱、烧酒之外,是不设供品的。如果设置了牲礼、粿饼等供品,则称为“培墓”。“培墓”一次,必须要一连三年都“培墓”,通常是新坟、新葬、捡骨或家族成员荣登金榜(考取知名大学、公务员等)或结婚生子,才会“培墓”。少数闽南人会准备水果、白煮蛋、茶与香烟等供品祭拜,祭拜时口吟“果子不是礼,有扫无祭”,以表明此并非“培墓”,也可规避一培三年的规定。

早在1935年起,民国政府就明定清明节为民族扫墓节,并不放假。1975年4月5日蒋中正过世,政府将“清明节”订为国定假日“民族扫墓节”放假一天。此后,愈来愈多宗族依其祖俗、并顾虑到现代假期的配合,而选在清明节齐聚祭祀。在清明节这一天扫墓、祭祖,遂在台湾成为重要而普遍的文化习俗之一。
台湾民间清明节扫墓可分成两种仪式,“挂纸”及“培墓”。“挂纸”时,先要将生长在祖先坟墓上的野草,用锄头或镰刀整理清除,再用小石头或砖块将墓纸压在坟上,表示这个坟是有后嗣的,否则很容易被人误以为是无主的孤坟,而受到破坏。“培墓”也就是“扫墓”,又叫墓祭、祭扫或上坟,就是修墓与祭拜。

琉球:琉球人会在清明节祭祖扫墓,拜祭完毕后家族会在祖先墓前一起分享祭祖的食物,如豚肉料理、糖果、水果等。







备注:
谈闽人三十六姓琉球华裔

中国明朝初年就有「徙民之令」。
清朝史家赵翼在「二十二史札记」:「明祖又尝徙“江南”富民十四万户於中都;又命户部籍”浙江“等九省及应天十八府富民万四千三百餘户,以次召见,徙其家於“京师”,谓之富户;成祖因之。」
明朝洪武年间开始,由朱元璋徙闽人三十六姓至琉球,就已经展示“琉球的主权”实属中国的内政一部分。

谈闽人三十六姓琉球华裔
http://www.liuqiu-china.com/portal.php?mod=view&aid=102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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引用 台灣獵戶人 2017-8-10 17:12
中国五百年来的"属国"琉球国,凡其王嗣位,先请朝命,钦命正副使奉敕往封,赐以"驼钮镀金银印",乃称"国王"。
未经册封以前称琉球"世子",权国事;未经中国中央皇室政权承认其政治治理地位受封前,绝对不敢僭越自称为 琉球国 "王"..
过去在中国宗藩制度区域行政管理框架内,虽有"蕃属国"的"国"名称及其"国王"的爵位,但中国的"藩属国"不是个“欧美万国公法”所认定的完全独立国家,,
它是中国特有行政区域制度的属国,况且其政治外交军事均受于中国中央政权的咨询管理授权核准与否节制;
而中国与宗藩关系的属国政治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国际"关系;最多也是"中央对地方的君臣从属"关系。

在实践国际法原则上合法的"领土"移转,仅得以"条约的形式"为之。
美国于1945年,军事占领中国琉球列岛后,只得享有施政权/治理权;美国无法享有对琉球列岛的主权变更;而美国占领军政府,更没有权益能处置占领地归属。

1947年4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第21号决议》,决定将日本依据《国际联盟,盟约第二十二条》,受委任统治之太平洋各岛屿为战略防区,并将置至于联合国宪章所制定之托管制度之下,并指定美国为托管领土之管理当局。然而,联合国安理会的《21号决议》中所指的托管领土却是:「马绍尔群岛、马里亚纳群岛、加罗林群岛」,但值得注意是当时并「不包括琉球列岛」。由于美国觊觎"假借"联合国组织名义,私自未经琉球的宗主国/中国政府"签署同意协议书",擅自将属于中国的琉球列岛,以私相授受交予战败国日本持续窃占中国琉球列岛治理权益。

http://www.liuqiu-china.com/portal.php?mod=view&aid=1946
引用 台灣獵戶人 2019-9-15 13:55
中国の『纸钱』には「冥纸、冥初め、金纸、銀紙、楮」など、中国では琉球列岛の琉球语とは「打纸、打チ紙、ウチカビ、纸钱(紙錢、カビジン)」は、中国文化の伝統は東アジア祭祀鬼、先祖の際、火葬の祭祀品の一つ。
紙を焼く銭(金銀紙)は、道教や中国で一般的に信仰されている宗教的な習わしである。

中国の祭祀文化の多くは「紙銭」を火で焼か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しかし、「墓紙」といって燃やさなくてもいい紙代がいくつかある。古代の墓では、色紙で芝を切り、墓に掛けることを「金を掛ける」といい、古俗を受け継ぎ、現代の墓では紙を焼くこともなく、墓の上に墓の上に小石や土塊を載せ、墓を修繕することを意味する。また、冠婚葬祭や棺の移働の際には、沿道や河川に紙代を撒き、道路や河川の鬼神花を供えるなどして、死者の魂を困らせることを避ける「買路銭」ともいう。初期の頃、障害や事故が頻繁に発生すると、道に沿い、紙代(冥紙)を落とし、安山川神鬼、無念死孤魂、そのいたずらを避け、冤魂身代わりを捕まえる。また、棺に紙銭を入れて副葬する人もいた。

福建:閩南は必ずしも清明節に墓参りをするわけではなく、墓参りの時期は一般的に2種類あり、泉州の風習は清明節の前後数日であり、漳州の一部の人は3月3日の上巳節付近に墓参りをする。墓参りも特定の日にこだわらず、須宗族の親戚が一緒にお参りに行ったため、清明や上巳の前後半月は正常であった。
まず徒手で礼拝し、墓を守る土地神や先人たちが墓参りを始めることを告げ、墓の環境を整える。翦は雑草や乱木を取り除き、さらには墓園を補修し、柱や墓石の裂け目のようにし、完成したらまず土地神を祭る。お墓にお参りした後、小石で「墓紙」を押しつけると、墓は修繕されていた。清明節の当日は一般的に食べ物を煮ず、冷たいユンピョンだけを食べる。これは寒食節の習慣に由来する。
お線香、ろうそく、紙銭、焼酎などのお墓参り以外はお供え物をしない風習があります。生礼やクェッティエなどの供物があれば「培墓」と呼ぶ。「培墓」は1回、3年続けて「培墓」を作らなければならず、通常は新しい墓、新しい葬、骨拾い、または家族構成員が合格(有名大学、公務員などに合格)したり、結婚して子供を作ったりして初めて「培墓」ができる。少数の閩南人は果物、ゆで卵、茶、タバコなどの供物を用意し、祭事の際に「果実は礼ではなく、掃無祭がある」と口吟し、これが「培墓」ではないことを表明し、一培三年の規定を避けることもできる。

http://www.liuqiu-china.com/portal.php?mod=view&aid=204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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